2017年10月15日

詭探:驚喜開始,失望收場

終於捱完三十集的港產劇集,本來,首兩段的《火車》、《公屋》頗為吸引,有氣氛,有劇力,加上題材貼地,就算有仿效日式推理劇之嫌,也實在有令人毛管桐又想追看的魔力。

不過,後兩章節的《結界》及《鬼屋》就是另一件事了,每況越下得如墮深谷,越近結局就越是不堪。最後的《鬼屋》,剪接及場面調度都是學生水準,製作簡陋,不但破壞故事流暢性,甚至把得來不易的角色性格及關係都狠狠毀滅。


或者,是看完《瑪加烈與大衛》有太多要求與想像,想看新一代導演如何運用摩登美學,不堆砌起承轉合的傳統手段去拍攝靈異故事,但原來,靈異故事必先講求氣氛,《結界》中那種世界光式戶外場境實在難以誘人,而《鬼屋》中簡陋的主場境也屬災難級,那種。

幕前配搭算是新鮮,邵仲衡飾的司馬至全搶鏡出瑒,看得出退隱廿年的他依然觸角敏銳,也為角色下過工夫,編劇寫出司馬至全面對靈異鬼怪時的機智及勇敢,反之,在父子關係上,劇本及對白就顯得呆板,不動人,不心痛,更似搵戲來做。

另外,不得不提楊偲泳飾演的羅家欣,角色的傻大姐性格原本已設計得討好可人,但更有趣的,是楊偲泳以一種offbeat演出,慢半板的反應及回應,深深顯示出角色的疑慮與不安,只是角色來到尾段變成主角,一下子要訴說一堆不太稱身的對白,演員演來開始吃力,也不見得為劇集帶來更有張力的高潮。

蔣祖曼飾演的師姐方怡最後上山學茅山,大概為觀眾追看下一輯做好準備,不過,下一輯有沒有方怡似乎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創作人看清今輯的沙石,尤其是前後不一的水準及風格,確會令電視迷追看得越來越心淡。

雖然我知道,真正在電視前定時收看而不是網站逐集點擊的,大概都是少得可憐的老友記。

伸延:
半澤直樹

弊傢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