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迷.迷終


我看美劇《Lost》看得比別人慢。

一類朋友,在網上煲劇,早就看完也批評完這套劇。

另一類朋友,不知是網上煲還是買碟煲,總之,老早就放棄此劇,可能是在第三季或第四季,閃了,還勸我,速逃。

我比他們慢,剛看完。不肯付錢,不肯花時間在網上看,最後唯有靠明珠台的慢步播放。六個劇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肯由頭啃至終點,說起來,有《Sex & the City》、《ER》、《Six Feet Under》、《Prison Break》及短命鬼《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之外,近年已好難講得出其他片目了。

然而這套被人罵到底的《Lost》,對我而言卻有種魅力,叫我坐立不安地看至最後一鏡,甚至乎,我想拍掌叫好的地方也甚多。

先講忠奸,似忠又似奸,這種打破英雄定律的劇目雖然甚多,但你看《Lost》中的Jack,由開頭的一條好漢,到最後變得最是迷惘,甚至要各同路人不斷點醒,這實在非常有趣的局面,他雖然精明,到最後也會醒目地指出炸彈危(偽)機,但這個大隻男的婆媽性格,我總覺得有點張無忌的影子,似有血有肉又叫人著緊滴汗。

當然還有無數咁多性格複雜的角色,故事更從簡單的「如何離開」變成層層叠的「解開謎底」,關鍵是第三、四季的似走非走,又有多層次的時間觀念,講真,點跟!那條時間線亂過亂世佳人,我就早放棄跟住時間邏輯走,反而更喜歡看人與人的對恃場面,男女情愛、團隊角力、間碟戰爭、信任出賣、甚至是面對安逸生活或逃離荒島的人性決擇,都是非常精采的人性呈現。

雖然是戲劇場景而非真人騷,但論人、論事、論性格、論行為,我絕對偏愛以戲劇情節取代所謂真人實況。兩者其實有甚麼差異?兩者真的有差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