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半澤直樹.十分耕耘半分收獲

《半澤直樹》中各人的眼神凌厲,言辭尖銳,頗誇張。但擅用誇張臉孔來展現金融業的暗黑交易,戲劇張力就越來越膨漲,看得人熱血沸騰,簡單的感官刺激更勝看膩了的古裝武打,會議桌上的言語對碰,呃神騙鬼的潛伏偵查,都是編劇用心雕磨的鬼斧神工。

《半澤直樹》也教我看清金融業的底蘊,故事中不止寫下銀行家刻薄及自利的一面,更重要的,是說出整個機構、甚至整個行業一層接一層的道德歪風,不難明的,這也是編劇人對住整個日本當前的經濟形勢的一次叫喊。

但這邊廂,何解香港觀眾一樣看得咬牙切齒?原本,我也不明日本因何遲遲走不出經濟低迷的暗影,何解說來說去都在說泡沫後的低谷人心,然而,經歷了這一年半載的香港新政治情勢,自會深刻體會日本蟻民這種難以安枕、無助乏力的生活空間,此際看奮力反抗的《半澤直樹》,確似打了一口強心劑。

所以,編劇最後的伏筆是精采的,既無奈又不乏警世的意味,就算只是一個小職員的正義行為,到最後可以改變甚麼呢?這叫氛圍,這叫環境,或是叫國情呢?如果我們是活在一池黑水的小金魚,我們有能力叫出來嗎?

雖然《半澤直樹》的續集篇可能觸礁,但戲劇歸戲劇,人心還是要繼續抵抗社會的暗陰面的,一切是與否,還看你與我。

伸延:
裸婚時代
L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