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異數.自己人生自己揀

人生有很多偶然,像這天無端被同事撇下,唯有獨個兒吃飯、獨個兒逛書店,就看到Malcolm Gladwell的《Outliers》中文譯本,而一看,就有一種放不下的感覺。

原本,我認為Malcolm Gladwell鋒芒太露,未必是我的所好,不過,看他筆下論成功的種種因由,大大提高了我思考社會文化的視點,真的,成功非偶然,成功也肯定不是必然的,作者說的種種緣由雖然都是「馬後炮」式的分析推理,但事實是,他嘗試以另一個角度思考,以社會文化、以政治體制、以個人習慣、甚至觸及敏感區的種族、膚色等切入事件。

此時此際,在我經歷兩年文化研究的課程,也經歷到新任特首就任以來的政策取向,作為香港人,自然明白到此地在的經濟奇蹟的日子已一去不返,如今,要面對的,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挑戰、比併、制度、文化、人脈、政策等等。

不管平凡不平凡,我們還是要堅信自己有能力去改變一切,為自身也好,為此地也好,才不枉我們生於此時此刻,不枉我們作為生於英國殖民地,又跨越到中國政府管理的一代香港人。我們究竟是異數還是平凡,讀完此書,我聯想到更多的可能性……

新聞的騷動
賈伯斯傳
闖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