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賈伯斯傳.狂人之路

一出版即買,到這個聖誕,才一口氣看畢近800頁的厚書。故事大多耳熟能詳,由80年代開始,由Apple II到麥金塔,由iPod到iTunes,蘋果走的路,是傳奇,這位創辦人走的路,更是一條不歸的狂人路。

Steve Jobs的狂,不在於他的成功與否,反而是出自各親友、夥伴、下屬,各人都細述Jobs在會議上、辦公室時的狂莽狀況,口沫遮瀾,活脫脫就是一個魔鬼上司。然而,性格決定命運,這隻魔鬼既似惡霸,但對用戶的感受、對產品的設計卻崇尚完美無瑕,造就出一件又一件的近乎完美的產品及服務。

硬件、軟件、系統的整合,不可沒排除萬難的舵手,他可能得罪了很多人,他可能惹來很多謾罵與斥責。所謂產品設計,無非就是為顧客解決問題,為顧客製造出樂於使用的產品,偏偏在千千萬萬的企業內,老闆、員工有時會掩耳盜鈴,只顧各部門的分工爭抝、成本與售價的過份計算,到最後,產品不好,消費者不受,一切皆是徒然。

這一本不是自傳,親口表述的不只有Jobs一個,也有他的親友、敵人逐一細訴,有細節,有流水,雖然還是遺撼未有打開Jobs的心窗,但狂人故事立體了,令我更相信,成功與否,命運使然,一切皆不能強求。

或者,在天的Jobs,也會盼望重頭來過,在長女成長的時候照顧在側,而不是為一件又一件用完即棄的電子產品而狂莽。

蘋果的價值
科技之後
沒張揚的命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