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重慶大廈:世界就是如此

重慶大廈,我踏足過一次,約十多年前,朋友帶我上某一層的住家,進去,才發現原來是住家飯堂,也許,這是我第一次吃私房菜,震撼力太強,連那天吃過甚麼東西都忘記了。

記憶中只剩:
.摺枱、摺椅
.鐵閘、半開的大門
.年過半百、蹲在地上的老掃人、
.一室充實住東南亞菜的香料味道

學者Gordon Mathews寫的《世界中心的貧民窟:香港重慶大廈》重點在於這幢大廈在世界貿易及文化的位置,尤其仔細地描繪出非洲商人在此買賣冒牌或二手電話的經驗,也道出此處非常獨特的跨國文化境觀。

在這裡,人們以「經濟」為上,旅客、住客、難民的身份混淆不清,利用制度之間的灰色地帶,去滿足自己的經濟利益,當中雖然也涉及到非法交易及不道德行為,但在這一個環境之中,生存的唯一途徑,或是如此。

對我而言,書中更有趣的觀察,是重慶人間的文化、宗教及國族問題。我隱約覺得,所謂多元種族的融和社區,在這個被人稱為九販地帶中呈現出來,所以,當被訪人說這裡最不受歡迎的其實是香港人、那種持勢凌人的本地業主時,我是不無羞愧的。

伸延:
半唐番城市筆記
北漂十記
流氓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