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半唐番城市筆記

陳冠中在《號外》時期的散文,當中包涵很多偏見與武斷,作者在展示自己見識淵博,也同時在曬文化,砌詞造句,然而,偏偏就是這種惹事生非的「號外文體」,幾十年都助讀者開懷解悶,體驗著香港本土的特殊混種,說出了都市人刻板生活下的挑剔文化。

一讀,你自會明白文化人就算如何博覽群書,記憶力強,但重點還是個人態度,性格決定命運,手上的一支筆,滲出來的除了是墨水,還帶住寫作人的風骨。近來,我竟然又在重看很多舊書、舊文,鄧小宇、陳韻文、邁克、林奕華、邵國華、李志超等等,二、三十年後再閱讀原來一直趣味盎然,當然,陳冠中是當中重要的一員,尤其每每思索香港命運的時候,尤其面對此際淪陷下滑的本土文明,陳冠中的文筆與筆下的名利世界,都是一種在中環名牌以外的另類觀察,有風格,有個性,有見地。

《半唐番城市筆記》是《號外》文,英文又多,甚至連當年出刊的筆名也多多花款,這並非是一本正正經經的香港文化傳書,而是作者單單打打,對各路英雄評頭品足的是非之地。

當日未有互聯網,好在,還有《號外》,還有陳冠中。

伸延:
從一場講座說起
事後.本土文化誌
盛世預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