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盛世,盛世預言


陳冠中(部落)這本小紅書很妙,寫2013年的中國盛世,人人滿載幸福感,無怨言,偏偏有幾個百姓平民努力尋找──尋找那失去的28天的真相。

文筆淺,文句白,背後卻有寓有話。當大家明知不能寫這個現代中國官場,陳冠中大筆一揮,寫一個虛構的、想像的2013年,寫這個看似熟悉又似相連的一個想像中國。2013距今三年,三年過後,現實的中國又會變成甚麼模樣呢?我從1989年走過來,這20年間,不能停止想像的,就是幾年之後的中國、幾年之後的香港會變成怎樣?

可惜的是,現實就如《無間道》電影中的三年後又三年,不知在幾多個三年之後,才可以有新新中國、新新香港的誕生。假如在2013年中國真的能位處世界中央,站在頂端,那麼,這三年之間,甚至這六十多年來的苦難又應否一筆勾銷呢。

相比余華的,《盛世》的人物形象不突出,個性有點模模糊,但就是這一份疏離感,你看出每個人都在這個快樂中國之內冷眼旁觀,皮笑肉不笑,尤其老陳,這個由第一身開始的人物,讀者明知有陳冠中的影子,明知周遭有著現實世界的真實脈絡,那其後的荒謬虛擬就更令人動魄驚心。

我其實不想看小說,因為虛構,怕只得娛樂功效而無增廣知識。但這本不同,時間是虛構、人物是虛構,但情情景景、世界史官卻含真知灼見,又沒有當紅火熱三地作家的阿媽教仔式口吻,陳冠中這人,還帶住異地文化人的氣質,寫出了一篇不苦不樂的盛世預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