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大愛同誌.忘記他是她

下星期才入紅館看黃耀明演唱會,但今次準備工夫卻不是下載新歌試聽,而是快快看完這本小書──《大愛同誌》。猶記得上次親睹黃耀明在舞台上大聲出櫃,連同整夜達明一派的演唱會都仿如政治集會,宣言、立場、甚至中港報導一幕接一幕,看得人情緒高漲,看得人深思細味,也使我更期待下周的明哥個唱。

《大愛同誌》中的文章雖然沒有甚麼嚴肅偉論,但就見證了這個時代各方同志、友好的匯報記錄,篇篇都坦率得相當可愛,黃耀明、何韻詩、陳志全、郭啟華、梁兆輝、鄧小宇、邁克、林奕華都似是理所當然的寫手,更感動人心的還有何韻詩父母、現屆平機會主席周一嶽的專訪,還有來自不同領域出櫃戀人的對談聊天,多角度呈現早已埋在香港核心的共融社會,只恨近年,一些聲大大、擁權攬利的無恥之徒節外生枝,才形成香港與西方發達社會開放文化越走越遠的怪現象。

上次《號外》的同性戀專輯,我才發現身邊幾個合作單位的朋友都突然出櫃受訪,今次《大愛同誌》更多元的表述,未知會否又掀起另一浪的出櫃浪潮。出櫃不出櫃其實無關重要,重要是大眾目光是否放下芥蒂,平靜、簡單地接受身邊人的各有所愛,沒歧視,無耳語,不譁言。

我雖然還是每周上教堂,望彌撒,聽道理,但也期望有天看到同志婚姻在香港落地生根的美麗景象。

伸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