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四月.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


這一夜,又是紅館,看達明,原本沒甚期望,只期望視覺上有新鮮感,然而,離開時,我所得更多,我真心相信,黃耀明已上了另一階梯,成為一位可以隨心所欲、可以灑洒自信的創作人了。

對。還有劉以達,我仍然相信劉以達,相信他的編曲功力勝過台後的幾位音樂人,還有對器材、對樂器、對錄音方法的別具智慧,但是,流行曲畢竟是商業產品,一般都要配合市場、企業、甚至商場政治,劉以達未能口齒伶俐的表達訴求,在商業之途上就會遇上風浪,創作空間就會被這風浪淹沒了。

我想說的,是這夜紅館的舞台語言,不是王菲那種心靈性的,而是實說實話,由文字去表達創作人的所思所想,創作人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的關注度已帶上舞台,所以到最後,黃耀明本人表達自己性取向的時候,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也與這一夜在舞台屏幕上出現過的文字來一次完美拼湊。

音樂,在這一夜反而成了次要,達明早早已開過紀念性的重組演唱會,觀眾聽到《馬路天使》、《天花亂墮》前奏而聞歌起舞的場面是可以預期,到高唱《今天應該很高興》、《今夜星光燦爛》時不期然的全館大合唱也在所難免了。

回憶當然是美好的,何況是東方之珠的八十年代,只是,能繼續追尋、能再去追,對創作人來說,實在最難能可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