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給40歲的嶄新開始.遇上小書

年過40,生活上的節奏有很大的轉變。女兒入學,父親的角色越來越重,每天接送上學,每周牽著小手送她到興趣班的大門,間接也為我打造生活上的新規律。

對過去30多年都不願按照既定時間表工作的我來說,這個經驗很新,我也開始體會到正常生活的趣味。當然,除此以外,還有對金錢、家人、以至對生活的價值觀,在這幾年間都有種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不希望用「老油條」一詞來概括一切,反之,都40有多,生活上不可能不作出適當的調整。這星期在書店中兩次遇上《給40歲的嶄新開始》這本小書,是緣份吧!原本不會買下這種半天就看完的讀物,但不知為何,最終還是買了。

日本人的一套生活態度充滿了一種雍雅的智慧,尤其作者松浦彌太郎從事生活風格雜誌的編輯工作,自對40歲後的生活有一種別具品味的觀點,就算在上餐館、請客、交朋友、選擇工作等的生活細節上,也充份顯露出作者、甚至日本文化承傳下來的一種生活態度。

活在繁囂的香港,在現在人人講求表達意見的時代,這套含蓄的、對社區有所貢獻的精神其實更是罕有,甚至可能被視為犬儒的象徵,而且,要拋掉自己的過去,落實「視40歲作為人生第二次誕生」的想法也不太容易,尤其是人到中年,就算簡簡單單地製作自己的人生履歷表時也難免掀起百般思諸,昔日的畫面一再浮現,很容易又跌進一種不能自己的狀態之中。

然而,在我花上數小時看完這書以後,我還是欣慰我買下了這書,我還是慶幸恰巧碰上這書的點點緣份,畢竟,這類人生格言不必遂一背讀,但作為生活的安慰劑,實在勝過床頭上一樽又一樽的止痛劑與安眠藥。

伸延:
40歲人看7位導演眼中的40@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