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還是多少都唔夠呢?

十多二十歲時,根本沒有甚麼人生規劃的概念,那時候有一堆夢想,想當電影導演、藝術家,甚至是自由飄泊的流浪客。然而,夢想終歸遙遠,在日復日的琢磨下,夢想未有達成,人生路上卻出現很多轉折,讓自己必需思考、必需面對。即是,電影導演、藝術家未必成真,何不試試當個小記者、場務員、甚至是銀行出納員,總之,總要賺夠生活開支,都未計買車、養狗的費用。

人生的偶然原來不在乎你有沒有規劃,生活中的選擇題也不時冒出,你就是不能避而不答,你匆匆思考的答案可能會影響你餘下的大半人生。

說回來,還在我少年時,我以為努力就必能成功。不是嗎?電視劇主人翁雖然遇上不少惡形惡相的大壞蛋,含冤,受辱,最後不是都攀上人生頂峰嗎!可恨是,生活就不一樣,尤其當下社會,百般努力都未必能攀上成功階梯,原來「買層樓來孝敬父母」、「駕着遊艇出海垂釣」等畫面通通是幻像。

如果30多歲的真實人生是錢不夠用,又怕老闆裁員減薪,又要頻撲父母的醫療費與兒女的書簿費,哪麼,何時才可過富足的生活呢?

黃金電視劇場就算出自杜琪峰、韋家輝的手,都騙了我們這一代香港人吧?這輩子,原來我們都是為生活惆悵,我們最享樂的階段,原來就是我們沉醉於黃金電視劇場的那一個年華,一齊住公屋、看歡樂今宵,一家爭崩頭地搶食八分一件有蛋王月餅。

整個亞洲、甚至整個世界似乎都走上同一條路,沒法回頭,沒法修補。在物價高企、物慾無限的當下,我們最理想的生活,應該是儲夠錢,敢說自己能養活自己,到80歲都不愁衣食,有病敢去看醫生、住醫院、請看護。

如今還在談甚麼30歲前要賺甚麼一百萬的,都只不過是用懷舊手段去欺騙年青人。所以,《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作者團隊其實很坦白,說的就是現今社會的狀況,35歲已成轉工的最後機會,收入開始下降,支出開始加大,日日活在惶恐不安的狀態之下,偏偏還要醫學倡明,活到80,下半生三餐一宿的生活費,原來就是20來30歲前積存下來。

你說可怕嗎?

這本翻譯自日文的台版圖書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用心的圖書編輯為中文版加入附註,包括台灣退休概況、政府稅制,以及台灣退休金及物價對照等等,這些小小的細節,令我突然明白到,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最終賺不夠80歲的生活費,還是會獲得自我滿足感,讓受惠者感到窩心溫暖的觸感。

日本的工具書有種獨有質感,就算是老生常談,往往都散發着一股關懷讀者的氣氛,就如這本書一樣,根本沒有教曉我甚麼實用技巧,就只在讀者的耳邊,叮囑這個資本社會的荒謬,而做人,往往只是無奈接受,見步行步就好。

給40歲的嶄新開始
半澤直樹
快樂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