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謝安琪數愛世界.世界還是很大

當歌者說好今晚只想唱一夜的好歌時,我是失望的。畢竟,紅館內萬多位觀眾都應該是死忠派,而我,對謝安琪,支持的除了是好歌、好音樂,更重要是認同創作人背後的信念與理想。與其說支持謝安琪,我其實是為周博賢而來的。

如此,今夜就不似明哥演唱會,沒有任何把社會議題放上大台,也沒有人提及被鄰國封殺的切身感受,一下子,我們都走入「擦邊球」的國度了。

不論政治,就讓我們去看、去聽這個「好歌」演唱會。但以歌論歌、以技術談技術、又或以演唱會的舖排來說,這夜的「數愛世界巡迴演唱會」實在不甚完美,尤其在音響裝置上有完全失控。我聽第一場,老早預了一些技術錯誤,輕輕冷場。但估不到的是,一開聲,鼓聲吵耳,與結他相互吵架般,歌者在台中央也只能頻頻示意,致令連翻錯Beat、無聲都不能怪罪歌手。原本以《頭盔》、《篋神》及《勢不兩立》作為熱身的序幕,最後卻換來是令人掩耳的災難感覺。

我明白,小公司在製作上難有大師級數,但如此連Dress Rehearsal水準也不如就令我莫名其妙。尤其這夜,我坐在台中對出的中央觀眾位置,輕易就發覺兩邊聲效的喇叭音量差距甚大,身旁很多觀眾都輕易聽出問題,只恨演唱會沒有投訴部門,大家又不是音響專家,斷不敢走上身後的 Panel 去指三劃四,只能啞忍。

歌者唱了幾首之後算是進了狀態,但喇叭聲還是吵耳怪怪,如此,我唯有稍稍關閉耳朵,留心我一直鍾情的演唱會視覺效果。不過,這幾年聽過兩位天后演唱會:王菲及林憶蓮的演出都是極盡華麗的視覺盛宴,這夜到這位十年新秀,台後的視覺錄像自然就差了一皮,畢竟,製作費大概差了一截,只是,我覺得若能以簡單、自然的畫面去營造氣氛才是高手。

這裡,我又聯想到謝安琪近年的轉變,由《姿色份子》中開口大呼社會不公,到自己都用艷麗濃妝彩衣去展示女神魅力,這究竟是為了市場而擴大了觀眾群,還是游走不定令忠實歌迷失望連連呢?你會想像陳綺貞、黃韻玲落得如此田地的一天嗎?

不,我不是批評,或者,以這次我不理朋友的白眼,甘願買票入場也是明證自己對謝安琪的音樂的支持,只是,我聽《山林道》及《拾回》中的一份無奈,是鳥倦知還?或是悔不當初呢?

這一夜,視聽都不算滿足,但其實我還是拍爛手掌的。我希望創作人聽得到我的掌聲,我希望歌手唱《雞蛋與羔羊》時看到我滿臉的淚。就算巡迴演唱巡迴不成,但拳頭一放開,你還是可擁有世界。


造樂者
太平山下
V Live
美麗有無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