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泰特斯2.0.思考舞台.想像舞台

《泰特斯2.0》帶來的震撼力很大。用最簡單的舞台效果,依賴文本中的一字一句,由七位能量強大的演員來呈現,以身體,以對白,以叙述,把一場血淋淋的復仇悲劇演繹得凄美動人,同時,也透過演員的自身回憶來對照現實中的暴力,觀眾無可避免地去思考、去推敲,台上台下產生密切相關的互動感覺。

比起剛劇場初始期炫耀的視覺震撼,比起林奕華劇場美得過份的潮流簡約,鄧樹榮的「形體劇場」就簡單直接得多,直教觀眾重新認識劇場空間,重新思考舞台上的種種可能,而上一次給予我如此震撼的簡約劇場,應該是高行健自編自導的《彼岸》。

莊梅岩的劇本也寫得巧妙,把複雜的古羅馬背景簡約說明,就把焦點放在暴力的狀態之上,虐待、謀害、強姦、殺戮、以至血流成河、血染天空,都利用優美的文字說明,越優美,越悲慟,觀眾耳聽流麗的文字去描述,再看著一眾演員的扭曲的身體,眼看耳聽,切身地去感受血流的腥臭。

久別了的馮國永的燈光設計也頗有味道,沒喧賓,沒花巧,強硬的光線打在演員的身體,就把人物的內心展露出來,黑幕有時染紅,地板有圈強光,一個又一個的抽象場景,把不停轉換角色、對調角色的狀態變得更自然優美。

伸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