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女人就是女人.誰知女人心

80年代,還沒有互聯網,還未談全球化,沒聽過甚麼意大利時尚名牌,大部分人也分不清誰是川久保玲與山本耀司。那時的香港,雜誌是時尚,品味是靠文字人培養出來的。

就算不是《號外》,但《新時代》、《好時代》,《Interview》與《Billboard》,都是人人樂於朝拜的時尚讀物,各有捧場客。我就算不落Canton、未到過中環置地,大概都可在屋村床上沉醉在法國電影新浪潮,又或想像一下置地high-tea的味道。

那時候,文化高高在上,偶爾出現一個接近地面的作者,文筆淺白一點,馬上就惹來讀者追捧,每日、每個星期、每個月準時購買周刊,又或山長水遠去旺角美國雜誌社或日本智源訂購外國刊物。

《女人就是女人》的文章源自80年代的《號外》,除了品味當時的女人,品味作者尖酸又細膩的觀察與批評,綺麗多采的還有各女人建構而成的香港紗影,或者,這只是那時候有錢階級的一種特殊景觀,但細讀下去,又不難領略到作者的真心真意,有別於現今流行的炫耀精神。

我其實不是那時候的《號外》讀者,如今看這些文章的感覺既舊又新,由粵語、國語舊片中的花旦、到80年代的黃韻詩、亦舒,到現時還大紅大紫的黎海寧、Vivienne Tam、西西等,就算她們來自不同範疇,但在鄧小宇的筆下都是一顆又一顆未經打磨的鑽石,縱有瑕疵又似遮掩不住,就算寫已過氣的方盈,鄧小宇也帶住親近而又膜拜的筆觸,細碎的,有時口不擇言的……讚美。

鄧小宇捉到女人的心,同時也捉住讀者的胃口,竟敢把自己的品味大肆宣揚,卻一次又一次捉到讀者的眼球,不管是政局混亂的今天,還是美艷芳華的80、90年代。

半唐番城市筆記
事後.本土文化誌
雜誌之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