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無題.無人理會的題目

那年,黎智英開始搞壹周刊、跟住辦蘋果日報,大大聲地開拓出本地傳媒的另一遍天空。然後所謂雜誌式的新聞版面隨處可見,大圖大題小字,也見翻版式報導、倒模式周刊在市場上陸續出版,加上踩界的狗仔式偵查報導,政界、娛圈、甚至香港新聞現場上都曾經起哄一陣,一邊人心惶惶,一邊八卦情緒又亢奮,再往下去,連電視上的《今日睇真D》、《城市追擊》也強勢推出,這就看出本地媒體真起了重大變化。

到互聯網時代,網上人多勢眾,詞鋒更見厲害,消息謠言滿天飛,自命才子才女也是恆河沙數,彷彿人人都是雜誌總編、主筆,你一句我一句,相比起來,所謂的主流媒體已經江河日下,剩下的紙本媒體,大部份都成了廣告採購手的玩物,此際,正好壹傳媒已被人開名封殺,有讀者而廣告有限,收入縮少加上人才流失,創意更是每況愈下,黎智英的天地彷彿俱往矣。

時代去了,他在佔中後正式離開媒體主帥的職位,其實也是無可厚非,無法挽回。只是,我奇怪,坊間沒跟進,沒叫嚷,沒說法,大家留了白,假裝沒看見沒聽見一樣,或者,大眾似乎怎樣支持民主正義媒體都好,但早已估到陰乾下的媒體老闆早已行上末路,這個巨賈的去留,似成不值一提的小事。

不過,於我,壹傳媒始終是一件大事,黎智英的眼光與魄力是驚人的。就算有錢,就算賺得無良,但怎樣在創意行業調兵遣將?怎樣把原來的老大哥打到騰雞亂舞?在打破別人飯碗的同時又打破很多陋習,假如真要蓋棺,也說得上是末世行業中的重要人物吧。

就算,我對商業式大亨搞傳媒毫不動容,但如今,是媒體的創意沒落,毫無生機,就連電視台都在黃金時段播出打飛機式資訊節目,又或喪插廣告內容,這一切,都證明創意工業就算未死,都難有出頭天了。

爽報走了
香港無聲音
霉體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