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外國的月亮


村上春樹寫外國生活,背後說的其實也是身份、階級,也包含著他的國族觀。他是創作人,他不愛規則,也不愛刻板的倒模生活,他情願遊走到外國大學講學居住,遊歷歐美,彷彿就是這種氛圍,培育出村上春樹筆下一種獨有的陌生感。尤其在描寫日常生活,在村上的小說中,年輕主角總擁有不一樣的眼光,看街、街人、看景,都看出了當中與自身感官相連的種種脈絡,把原本被定型定看似日常的生活看出不一樣的味道。

我明白,寫作人應培養出一種與別不同的個性,也明白活在輸送帶上的生活難有出路。但是,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實在太愛活在安全區,工作、生活、遊戲、愛情、理財,連旅遊地點都選得安全,保守得有點頑固。

如果,未來有一天,我離開我出生的香港,我又會變成一個怎樣的我呢?

伸延: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1Q84 
台妹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