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村上春樹的憂愁回憶

村上春樹的新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沒有太多花巧,踏踏實實地寫中年人多崎作重訪年青時的幾個摯友,追尋當日一下子翻臉的原因,與讀者同步地走向真相,同聲感嘆現實生活的孤獨空虛。

我相信,沒有成年人能真正忘記過去的人與事,尤其是在年輕時遇過的死黨、暗戀過的女生、或者仇視過的敵人,就算今日大家各有所成,又或音訊全無,偶爾夜闌人靜,或多或少都會浮起昔日畫面,猜想離棄後的朋友今日身在何方,又如果我當天不走這條路,那今天又會否繼續與他同撈同煲呢?

故事主角多崎作以車站工程作為終身職業,日日夜夜看到熙來攘往的身影,體會到各人走各路的必然性,但偏偏自己因為心病,十多年無法走出心底傷痛。雖然今日他已走出了死亡谷底,但面對中年女友沙羅的推迫與幫助,他再一次對鏡自照,坦誠地面對自己的過去,為自己解開一個多年來沒法打開的心鎖。

一直以來,還是村上春樹的作品最會牽動我心底的一絲愁緒,尤其他今次寫的年青回憶,寫多崎作先後重訪三位老朋友,對談間的昔日景像都附帶著揮之不去的鬱結感,各人似是回憶,但同時在批判著現實生活的無奈無助。

在東京地鐵事件之後,村上春樹筆下的鐵路更是動人,工程師多崎作表面是沒有色彩的,但日復日的工作,目的就是要成就成千上萬的都市人繼續前進,那管大家其實都在面對不甚快樂的日常生活,而多崎作自己,最終能否與女朋友沙羅發展下去呢?那就只能留待時間來解答了。

伸延:
1Q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