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第七天 • 何處安身

「死無葬身之地」,惡毒吧!

偏偏在瘋狂的國度裏,生活苦,下葬難,唯在「死無葬身之地」這片夾心空間,蟻民才可獲得自由、公平、安樂的日子。余華的「第七天」寫得不曲折,卻成功以死者角度去看透生存的悲哀,發掘在亂世中被社會離棄的小人物。

樓房倒塌、被迫拆遷、官商勾結、出賣身體、上訪被阻、無情災害,一幕又一幕耳熟能詳的、越來越貼身的人間怪事逐一呈現,死的死,傷的傷,既然新聞報導已無力去揭露社會真貌,余華就以創作小說來細語道來。

每個人物原本都透過別人的簡單論述而出埸,可能是一埸意外、一次偶遇,但在死後的空間流流長,當事人大有時間把事件重頭細說,說出不一樣的視點與感受,兩次、三次說明之下,讀者慢慢悟出社會上的狀況,慢慢看透人性的惡毒與善良。

這樣尋訪真相的創作架構屢見不鮮,但在此時此地,眼前生活都被受制約,余華卻以死來詮釋,描繪出這片沒有社會框架把持的死亡地,仿似是惹人留戀的烏托邦,當中帶住傷痛與無奈,揭力翻開無力的真相。

未看新的村上春樹,先看余華。看他以荒誕筆觸去描繪荒誕世界,就算沒有血淋淋的曲折戲碼,寫現實,還是相當心寒。

伸延:
裸命
十個詞彙的中國
兄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