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裸婚時代.是太實還是太虛?




中國社會創造了很多字詞,小小居所是「蝸居」,沒錢結婚算「裸婚」,新詞背後都隱含一套新價值,就只兩個字,說的都是牢不可破的禁忌封建思想。

《蝸居》看得我心戚戚的,每時每刻嘲諷著由上而下的一股貪念歪風,土地被濫徵濫用,四處卻剩下沒家可蝸的居民,存活在這個荒涼的城市,莫非又要犠牲自己的價值與道德標準,來爭取卑微的置業願望。

《裸婚時代》也是對著社會面貌而來,但愛情與婚姻,說來說去都只有自己知,三心兩意、騎牛搵馬都是個人選擇,所以劉易陽的正派個性實在不討好,考順、顧家、公司中的好夥計、下屬眼中的好上司,到最後只徒得一敗塗地,哪得怪誰。或許,是劇中的劉易陽中毒太深,以為八九十年代港產電視劇中那種好男人性格都會落得好下場的。

對。電視劇中的好男人往往都是有品味的,小擺設、小心思、最好還是任職於廣告公司創作部,終日聊天喝咖啡,愛買名牌又架小跑車,而且性格還得考順父母、愛妻子、會消費、懂享受。但把這種男人放進現實社會,這主人公確實活得辛苦,一大堆的形像都只是觀眾眼光,來自一種為消費而成的生活價值,最後,編導留了個尾巴,你認為童佳倩會重投劉易陽的懷抱嗎?

太天真吧!

有關《男人女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