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台妹時光.青春夜市

從高雄回港一個星期,才刨完陳雪的《台妹時光》。只怪高雄親友款待太周,行李箱內的讀本旅程未有同步進行。台味的深厚人情細故,短短幾天已親手觸及,無需靠文字佐之。

《台妹時光》描寫的是寶島青春氣,有澀澀的,有鮮嫩的,大街小巷的描寫與今日的小港鄰舍分別不大,老街內依然是摩托車與路人相互交錯,濕潤的市場所賣的肉羹與水果種各展花枝,變種的,混種的,傳統的,皆有追捧人潮。

書中寫吃寫得細碎有情,年青人身貼身,由摩托車座位到夜市窄路都是如此,燒的、灼的、蒸的、冰的,販賣的除了食物,也有青蔥之味,就算舊城台妹台弟的衣著出奇地傳統保守,散發的也是當下的時代性感了。

藏身書中的台妹雖然冷漠感性,但台妹也是我見過最純真的一個群族,沒計較,直率,坦白得叫任何成年人放下臉具,因為台灣尚算是一個自由地,縱然也有鬧不完的政府高官、播不完的煽情新聞、噴不完的汽車廢氣,但一踏上摩托車,台灣人自會找到自己嚮往之物,美食、美景、還是在台北努力地編寫奮鬥故事,全都是一個人的決擇,一個人去承擔。

看書不是書,這本《台妹時光》註定被曲解,消化後的文字與陳雪的也許大有出入,全因我還未分出那邊是回憶、哪邊是想像?

關於練乙錚的《環臺騎乘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