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陳奕迅的主旋律

沒看 Eason 久了,因為上次沒看的《Duo》一唱就是三年,足證Eason團隊就是那種想清想楚才會創作一個全新的演唱會的,如此,《Eason's Life》應該有點與別不同吧。

可能上次在亞洲博覽館看《王菲巡唱》看得太過感動,其後看林憶蓮與今次看陳奕迅的演唱會都乍現王菲的影子,尤其今次的Eason,不揀大路歌曲而走入生命主題,感覺上又是另一篇生命宣言吧。一看天空上的雲、貨櫃屋仔、以及那幾個卡通化的公仔,估得到創作上應繼續是朱祖兒吧,而演唱會監制則是王麗珍,開場段落的簡單直接是驚喜,雖然歌接歌之間屢有太尷尬的blackout,舞蹈員又不太具時代感,但沒緊要了,林林種種的表現形式還是賞心悅目的。

我坐在半山,沒法清晰地看到舞蹈員的裝扮與臉譜、惶論邊旁貨櫃屋中的小settings,反之,直接感受到的是強烈的燈光效果,懷舊的激光射燈再一次大派用場,燈海的感覺依然有點80年代,但如今現場觀眾又似乎很受落。另外,在首個段落中,一排又一排的射燈多次投射向全場觀眾,感覺竟然有點歡樂今宵,加上有混集成人的所謂兒童合唱隊,嘩,真感覺到Eason及製作團隊的大膽了。

Eason的歌多,要揀20多首以生命、以人生為主題的歌是毫不困難的,我不太鍾情Eason早期作品,原因就是太慈愛、太具宗教象徵意味。但今次配合主題,聽起他的舊歌也不太抗拒,我只恨沒有林夕的《黑擇明》,以及竟然沒有唱國語歌曲,可能本土性也是今次的副主題吧,不過,我也想聽Eason現場演繹《六月飛霜》,以及重未見他現場唱得好的《非禮》。

算吧,他確實有太多歌曲了,我還是買CD較好,獨個在家中播放陳奕迅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樂。以歌論歌,演唱會的音樂總監王雙駿算是交足功課,就算徹徹底底的重新編曲不多,但那十多人的管弦隊確奏出了深度,我尤愛銅管樂小隊的演出,沒有過份show off的solo,反而在默默backup、默默添加,令過門音樂顯得更加動聽豐富。

兩小時多一點,不長不短,有起也有承,豐富且多色。雖然舞台後的錄像有點冷清、無力,而坐飛椅與最後升起的舞台也相當例牌,但眩目斑爛燈光似乎蓋過一切了,而且台上是喉嚨沙啞但依然是唱得十分落的Eason,我想,今夜大部分的觀眾,都不嫌棄的讚句:「Good Sh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