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自造者時代.另一首悲歌即將播放

與其說八十後的不是,不如先自我檢討我這等七十後的不成器。生於七十,長於八、九十年代的豐盛環境,我們誤把消費化作生活,甚至在普及文化大肆廣播的環境下,所謂生活,所謂理想,都只看成是ABC的選擇題,而對任何類型的長題目,我們往往是束手無策的。

眼見現時九十後日日沉迷網絡,上youtube、淘淘寶,我感覺到他們更懂選擇生活,至少,一早放棄置業的念頭,在往後的人生路就會自在得多;賺錢賺得少的,上pps、下載免費遊戲都可以打發日辰。

反而七十後的中壯年,既欠缺上一代DIY精神,對木工、水電工毫不認識,又沒有下一代漏夜網搜、網上聲討的不死意志。所以我在看《自造者時代》這書時確實有點心驚膽顫,怕這個摧毀傳統製造業的預言過早來臨,到時我可能連小商店的售貨員都做不成了。

《自造者時代》作者Chris Anderson擔任了超過十年的《Wired》總編輯,而《Wired》作為我成長期最拜服的來路雜誌之一,Chris Anderson總算是科技、甚至出版界中的一個重要分子,雖然趨勢科技的書實在如恆河沙數,但這一本,一看無妨,也能挑起我的癮,令我連夜上網找來關於3D Printer的介紹短片,推敲一下此等科技下的新生活。

怕不怕呢?雖然見過幾多風雨,但如香港這個已發展城市,據說適應能力特強,到今天也一樣是貧富懸殊啊,甚麼入息中位數都只是一萬二千元,究竟幾多人日日生活在壓力下而不敢發聲,如果傳統製造業真的一下子沒落,那低技術的工人究竟可以幹甚麼?何解權威人士在發展高科技的同時,卻不願去回頭看看現實的社會狀況。

高科跑贏了,但你情願低下階層倒下來嗎?數碼科技即將向製造業、服務業全面進軍,你估結果會如何呢?我則有點悲觀,減省人力,提高效率,加大利潤,減輕開支,那真的是人人受惠嗎?

我想,大家都要盡快做好準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