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上等英文詞典.陶傑的味道


陶傑的散文是優秀的,就算你認為他太愛借題發揮,就算你認為他太多陳腐論述,但在他的文筆之間,我卻發現文人一貫的含蓄與幽默,尤其現今都太多只會裝模作樣的編輯人,只顧在書櫃上陳列一牆壁的書海,肚裡卻沒有半點墨水,一到危機時刻,就只會用一口粗鄙語言大吵大鬧,人如過街老鼠,還以為自己是人民英雄。

說真的,文化界中人還剩幾多是飽讀詩書呢?還是,有智有謀的能人都不願投身報館、雜誌及出版工作了,陶傑還好,至少有半桶墨水,口若懸河的時候雖然偶有資料錯誤,笑罵暗批別人之時經常無根無據,但是,論散文,論如何掌握幾百字的文字光環,他實在勝過好多指天篤地的總編輯。

他愛英倫,對當下香港冷眼旁觀,也賺盡幾個大媒體老闆的錢,但是,他卻沒有自吹自擂,只愛以歷史、文學、世情借古諷今,顯露出一派與當下的街邊文人不同的優越自信。要知道,一談政治國情,他的言論足以晚晚收到幾個驚嚇電郵回應,不過他應該明白,他的幽默及收入,就足以讓他頂住每晚的無理恐嚇與漫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