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六十後的憤怒

閱報翻網,我經常看文見生於六七十年代的人肆無忌憚地評價當下年青人,返工不準時,放工拿拿臨,不搏不捱,一面倒的指責他們死守安全區的享樂心態。不過,論年紀,我是半邊人,尤其面對家長式的嚴苛責賴,我就一貫的站在青年堆的那一邊。

當下城市生活日疲夜忙,單是衣食住行的開支已教人費心,偏偏大小企業大商家此時鼓吹企業責任,一句「向股東負責」就無所不用其極,使得很多辦公室變成人間煉獄,擦鞋文化、上位策略日日新鮮,這與八九十年代論功行賞的yuppie職埸不可同日而語。

板起口臉的六十後一旦上位,那種獨裁霸權的心態就馬上現形,斥責教導之外還要加上過時的價值觀,這就真叫小朋友難以承受了。

我相信八九十年代的富裕香港,加上其後互聯網、通訊器材的便捷流行,已成為新世代人學習的重要平台,尤其對金錢、民主、法規、上進心等抽象概念建立出一套新想法,與當年依賴企業中上司、老闆作為mentor的心態截然不同。

六十後人的諸多不滿,看似憤怒,其實更加像惶恐心態,他們不解年輕人的理想價值,面對越來越開放、講求權力下放的大氛圍更是無所適從。如此,對下屬、下層的嚴詞指斥,實在是一種卸責。

我也是一個甚為戀舊的人,對舊街道、舊建築的消逝尤感可惜,然而,面對年青人的新思維、新想法,我卻堅持向他們學習,多看一點他們的睇法見地,總比日日沉迷於candy crush逃避現實有用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