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相約星期二.輸送帶上的日常生活


寫這篇文章前,我遇到一點挫折,被別人批評了一頓,我總覺得,每次想積極面對人生、想努力做好眼前工作的時候,挫折就會突襲而來,似在恥笑你何解用力,似在取笑你為何認真。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是否有太多的面貌、太多的身份呢?我期望在公司演繹成一個好領袖,我想在家中做一個好爸爸,我希望在老人家面前表現像個考順仔,也許,是因為這太多太多的身份,有時,我也很累。然而,慶幸的,我未曾面對死亡,如果生命只剩下十天八天,我是否還會顧慮身份呢?還是,我只懂得繼續憂慮?

這一夜,我看Morris教授,我想了很多,我想像自己就是劇中的Mitch,曾年青、曾經充滿想像力,對生活極為期盼,但現實是,離開校園,開展人生之後,然後,開始不哭了。生命的成果莫非就是一層樓、一輛車,還是一個妻子、一個女兒呢?面對Mitch的問題,教授從來沒有正面答案,他只是述說他的人生、他的價值,但Mitch呢?他又能否說出自己的價值呢?

輸送帶的城市生活很磨人,有時想逃跑也逃不了,就算加快步伐,倒頭來都可能焦頭爛額,或者,學會放下身份、學會關愛別人比甚麼都重要,故事中Mitch用16年來換取事業成就,卻偏偏失去了兩位至愛的長輩良師。

我又走失了幾多朋友、恩師呢?16年後的初會,Mitch尷尬地倦在車廂座位之下,以忙碌的工作來作為逃避再逃避的理由,其實,我明瞭的,但這一夜,我更欣賞的,是Morris從來都沒有叫Mitch快快回到他的輸送帶,我欣賞的,是Morris衝口叫Morris的妻子前來,不偽裝,不扭拎,莫非真要人之將死,才可放下身份坦然地說出心底話?

在理大綜藝館看此劇時,學院派的樓梯韻味優雅,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很多在學時的畫面,中年了,難免多愁善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