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出版這回事

近日我在想:「香港的出版前景如何?」

左推右測,我都未能找出一個答案。反之,與其等待大出版社、知名連鎖書店去締造一個跨時代的平台,我倒覺得獨立作者應該多出幾分力,不要再沉醉於「作者」這一個美麗的符號圖騰之下。

作者不在社群網絡用力發文,不與讀者在虛擬世界交流一下,再大的簽名會都只會是煞那光輝,更惶論有些作者連簽名會都覺得太庸俗,而要求以文化、美學包裝才肯出場。

我在想,出版這回事,幾萬元的印刷費用事少,如何宣傳、推廣、銷售才是大問題。你看電影宣傳,由預告片、海報、謝票行動,以及林林種種的網站、報紙、雜誌內的廣告及相關稿件,計一下,非有數十萬的宣傳費用不可。

你又想一想,一本書要出版了,當中又會有幾多宣傳費用呢?不。應該計的,就算預計是中等銷量的、賣到四千本的流行品種,賣68、78元,回到出版社手中的錢也是十萬多而已,還未計印刷費、作者版稅、燈油火蠟、員工薪酬等開支,到最後,老闆又會用多少錢在宣傳推廣上呢?

我不是為老闆說話,我只是想,與其認為大型出版社會幫到手,那作者就未免太天真了。作為寫作人,你倒不如自身在網上發功,利用現今網絡科技去推廣自己的創作理念、去了解讀者的正反面回應。

新世代都是鍵盤的一代了,現在我已很怕見到一些自我標籤為不用電腦、不玩社交網的作者,自以為作品印刷出來後就可以流傳於世,而事實呢?就是書店只會在當眼位置陳列兩周,之後上架、下架、回書,兩個月後作家們的作品都成廢紙了。

香港出版就是這樣的一個市場,怨得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