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活在14場經濟戰爭之下


我很羨慕經濟學者朗咸平能寫得一手好的議論文,文筆淺白流暢,道理說得清楚,有力,從他引來的數據事例,看得出他執筆前下過的功夫,遠遠勝過坊間常駐媒介版面的專業評述員。

書中的14場經濟戰爭實在也是動魄驚心。食糧、金融、房產、燃料、新能源、文化等林林種種,多角度地描繪出美帝霸權入侵中國的軟硬功,布殊如是,奧巴馬大概也如此。

假如「美國」真是一個人,他的角色性格大致成形了。陰險、獨裁、霸權、如狼似虎、無所不用其極,潛台詞就是一個衰人,對我家族似有百年恩怨,誓要爭奪我的糧食、土地與思想,但我想,如果中國人還活在戰爭之下,活在如三國年代的紛亂之中,生活又如何安寧呢。

我不是經濟學者,我經常詞不達意,所以我有時情願先做好自己,才去為大環境、大世界、大陰謀砌詞論述,事實上,我希望每個人看多一點,睇多一點,以思想、行動去推動城市生活、文化藝術、國家政策、甚至外交關係。

真的,不是講笑,我希望,中國人不再活於別人陰影之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