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數碼年代的上班路


在這個數碼年代,還想找一份安穩的工作,可以嗎?

我初出茅蘆之際,中英文打字速度算是全港數一數二,那時同門老友還取了打字比賽的大獎,當時我們都以為自己擁有一項專業技能,定能找份安穩工作,下半世無憂。然後,在偶然下,我在勤練倚天中文與WordStar、Word Perfect的同時,部門阿頭在無利誘之下威逼我學習麥金塔,PageMaker、Photoshop、Freehand、Illustrator樣樣三腳貓,還與RIP、沖機、PMT機、MK機齊齊加班加鐘,做到有日無夜,工作、學習、再工作,頭痛、手軟、捱眼瞓,最後我跑了,一心去研究高檔一點的Director、Infiniti-D、After Effect、Flash,還在朝拜Softimage、Lightwave、3D Studio、Premier等等。

終於,知錯了,半桶水原來解不到口渴。我唯返撲歸真,專心研究InDesign及Dreamweaver,以為可在線上線下出版兩條腿走路,但日子一久,我發現令我停不了手的,竟然是最基本的Word、Excel與Powerpoint,而在辦公室氣氛不好的時候,老闆老是質問因何不早早學習Office Project、Visio,配合數碼流程。

撫心自問,是我學得太多,還是學得太少呢。

HTML 5、JAVA、XML、C、C++等通通無時間沾手了,但又預見未來一浪又一浪的新語言,老老實實,我從不想與電腦一同工作,操作員、程式員、開發員、管理員都不是我的兒時目標,偏偏在這年頭,你就算想像影像也好、文字圖片也好,原來一切都與數碼科技有關。

我以為袋中有部iPod touch已走入時代尖端,半隻腳入了數碼潮流,但事實上,同事、老板、客戶、朋友甚至讀者,都在想像你早應買定iPod、iphone、iPad、Kindle、Nook、KOBO、Galaxy Tab、Galaxy S、Blackburry、HTC、NOKIA、漢王、金庸等,最好,隨身還有Vaio、Netbook、Tablet、Pocket Wi-Fi等等裝備。

我想話,打份工而已,生活而已。這個數碼時代的輕,太沉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