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他的國.你的國.我的國


閱讀《他的國》的時候,總有聯想到賈樟柯的電影畫面,由文字跳到電影畫面,再聯想到我曾目睹過的一些景象,「他的國」的國的「他」,其實就是我們最熟悉的「我」。

工廠污染,民工入侵,企業統治,種種情況每日不斷發生、不停擴張,當你以為是隔離屋的家庭變革,卻原來資本勢力已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肩膊的痛都不是外物刺傷,反而是無形的壓力幅射所致。

說實話,我不怕都市化,我還是享受在冷氣商場的吃喝玩樂,只是說到中國,我更深明紅色資本的人情世態,也大概聯想到富翁背後的偽善可怕。所以,我愛上《他的國》的直率坦白,尤其是官員、商家與群眾的互動場景,各方的一舉一動,塑造出現今中國的一個城市面貌。

財富與權力、自由與關愛,一切似乎變得不能同存的。因為社會氛圍?因為殘酷現實?還是我們自己的無知無力?我沒有電單摩托,無力出走,是不是最好講不到、聽不見呢?我明白,社會階層分類是無可避免的,只是,活在今日香港,緊鄰是一間不停開工的世界大工廠,那團污煙怎會不飄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