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愛上安藤忠雄


兩本書,一本是《教訓──王安自傳》,一本是《建築家 安藤忠雄》,兩本書都有同樣魅力,讀畢,自會愛上書中主人翁。

《教訓──王安自傳》是20多年前讀畢,《建築家 安藤忠雄》則是半小時前讀完,後者震撼力量還在,看到藝術家的視野、固執、感性、勇氣,面對學歷上的不足,面對行業原有的封閉,他逐一拆開原有框架,重新搭建、重新改造,為自己製造機會,為自己製造成績。

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有成為藝術家的分子,看法、觀點、美學、思想人人不同,只要肯學,只要肯試,不難就成為一個人的藝術家,創造自己的生命傑作,活出自己。反之,只說不做,空有夢想,只願甘心日夜營役,只為銀行儲蓄而生活,一切,都是白活了。

說起來,近來面對的挫折確實不少,看《建築家 安藤忠雄》大概合了時機,因為,作者要說的哲學,就是從失敗中學習。王安也好,安藤忠雄也好,生與死之間的歲月,不能白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