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模題

我不是反廣告派的人。

但我想,如果模特兒升格成廣告焦點,雜誌又爭相報道模特兒的背景出身,那樣,廣告又會否失效了呢?我所指的,又不是電子遊戲機生產商香港發佈會的那種低俗手段,即是把品牌名字、售價,以牛龜大的字體印在模特兒tube top上的那種。

我想講,是電視廣告中,以真實個案作招徠,例如身穿制服的職員說借錢服務稱心滿意,又或是編輯美容雜誌記者大讚護膚品牌效用超凡的。當這些廣告中人變成觀眾心知肚明的模特兒,真實人物化成虛擬藝人,那樣,整個廣告的橋段不是已經化為烏有嗎?

從前,廣告人會千山萬水在客戶數千名職員中揀選一些合適臉孔,又或在廣告合約中列明模特兒在扮演某個角色之後,必須要在電視屏幕上消失一段時間,目的就是令觀眾多些幻想,想像這個品牌的服務員是如此天真可愛,又或某位美女街坊原來早有購物心得,只是,某一天,我搭了一程巴士,熒幕上先見到一位美容雜誌編輯談天說地,但轉頭又瞄到她化身成炒菜煮飯的美麗母親。頃刻之間,我相信世界變了,電視廣告的三十秒只能成為前菜,娛樂雜誌炒足多個星期的新聞揭秘才是正餐。

那麼,廣告人化盡腦汁,做足資料搜集,日以繼夜親臨客戶公司訪談觀察的工夫,有時就會被一、兩個年輕模特兒的批踭、臭狐而摧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