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村上.發條鳥


明明說小說是痴人白日夢,偏偏因偶拾而再度戀上。剛看完,是村上春樹,既不是熱爆的《1Q84》,反而是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與第二部──《鵲賊篇》及《預言鳥篇》,還要是博益版本,封面cool爆,那頭企鵝代表了甚麼呢,或許沒人知。

我從前以為村上是少年偶像,寫性寫幻想不無誘惑,但二十年後重頭摸索,卻發現這兩部發條鳥寫出了中年感受,呈現一段面臨破裂的「完美婚姻」,社會上充滿了害人累己的角色定位,有時,找個機會,獨個坐在一口井內,看到的可能更是一清二楚。

我想到《一一》。我想起,在婚姻之中,無論男女,隨時隨地都會有一種出走的欲望,未知去邊,未知點算,但一走,總會讓自己有時間再度思考,總會有時間重新計算,你都知,不是每個城市人的鄰居都有一口枯井,不是每個城市人都有收到一個空箱子的機會。

失業的男人,妻子離棄的男人,這個男人就是有太多的身份負荷。到最後,岡田先生去不成希臘也不緊要,岡田先生等不到妻子的回心轉意也無所謂,因為在這突如奇來的日子,他經歷了不平凡的,他思考過,他經歷過,他知道,路還在,一路走,總會走到盡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