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佛利民、布殊與 Naomi Klein


為老闆換尿片與為女兒寫建議書的忙錄季節,很難有文字人令我在千忙之中硬食四十幾萬字,東洋人士有位姓村上可能做到,西方代表有這位左翼尖筆Naomi Klein(官方)。

震撼主義》沒有《No Logo》的好食糖衣,一幕又一幕都是又沉重又悲哀的近代血淚史,南美洲、東南亞、東歐、甚至是偉大祖國,這位暢銷記者都能描繪到一脈相承,層層緊扣。頭半部算是「批判佛利民」,跟著是「布殊有陰謀」,最後是「南亞後海嘯」,一段又一段的歷史都看得人咬牙切齒,並連帶無可避免的切身聯想,感受自身即將成為被迫遷的南亞災民,讓出海皮美景讓旅港豪客感受異地繁華。

我雖嫌Naomi寫得北京太小,但一闕記語:「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背後的勢力輾過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震撼與恐怖開啟了現代史上獲利最豐厚也最長久的投資熱潮。」又是擲地有聲,足以為鑑。

但在一幕又一幕的資本暴力過後,我們的政府還是官商合謀,今個星期奧巴馬總統訪華的最大亮點,大概是中國評論員如何為偉大祖國登上資本主義大舞台而搖旗吶喊,而我們的主席又如何為美國貿易保護政策而喃喃抗議,合演構成多麼諷刺的一幕政經好戲。

世界潮流難以逆轉,有些抗爭也不能倖免。全球化把世界諸國納入階級分佈表,我們就算是最好的繁華國際都會,最終也難免要迫遷到傍邊世界工廠的集中營,只幸是,我們有幸當過小廠長,繼續剥削他人而利己,繼續蠶食別人的安寧以圖安寢。

村上先生新書雖已出版,但我看完Naomi的四十幾萬字已頭暈暈,近視老花合謀入侵,加上心頭又有Naomi帶來的沉重石塊,如是,誰人快速看完那1Q,大可送給我慢慢細嚐,此一為環保救地球,二是為抵抗新自由主義的強烈反攻,實屬世界潮流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