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雜誌雜談,收費變免費

我家住貧民區的居屋樓宇,我工作於偏遠地區的工廠大廈。兩個全不相關的地方卻擁有同一特色,就是電梯大堂定期都會擺放指定雜誌,任由住客、租戶、打工仔、過路人等免費取閱。

先講居住的地方,擺放著的是國際知名時尚雜誌的香港中文版,該月刊原本賣40大元,當然,擺放於大堂的是過期舊雜誌,有別於放在街口便利店架上的那一本。正如我上周剛取的那一期,內容詳述LV香港展覽正式開幕,還介紹初夏季節的控油潔面產品。

該雜誌賣點是世界時尚,重點是高級消費,全書有A、B兩冊,分別約有兩、三百頁,粗略估計超過75%是廣告版位,紙張又厚,份量與重量皆十足。又正因為廣告爆棚,廣告收入大概已足夠抵銷雜誌開支,雜誌老闆似乎忽略原本零售的方向,大概真正賣書而來的收入就反成為可有可無的額外Bonus了。

印刷數、實賣數、派發數、廢棄數,林林種種的數目大概都會概括成冠冕堂皇的公佈銷量,但其實,真心的讀者又剩幾個呢!



另一本放在工廠大廈電梯大堂的,是一本專業雜誌,甚至可稱之為行業性雜誌,主題是關於女性的服務行業,這本由資深服務行家出版的月刊在街上報攤的「出席率」甚低,但一出又是兩、三百頁,粗略估計超過85%是廣告或特約編採版面,或由於廣告價格偏低,就算做到行業內薄有名氣,據聞雜誌社的正常收入也不高。

行業性雜誌一向都是以訂閱、甚至免費派送指定機構為主,但當專業雜誌又只剩下專業廣告內容,那就連那些企業讀者都會棄之不看,在雜誌老闆又不願開發新的有效發行渠道之下,每期雜誌的最終結局,就是大批被送給物業管理公司,最終就變成大廈管理公司對客戶的福利品了。

我認為,免費不是罪,免費甚至應該是惹人喜愛的,但綜觀兩所大廈送贈雜誌的情況,大家對這些過期資訊還是興趣不大,肯花費的閱讀時間肯定甚低。我記得,我有朋友曾在這兩間雜誌社工作,了解其銷售及編採團隊也甚為落力,捱更抵夜,但當大老闆一聲令下,把廣告客戶無限放大,以特約編採版面形式替代原來內容,發展下去,這本雜誌就會在你所居住的、工作的、消閒的場所免費派發了。

題外話是,一般市民未必能界定甚麼是報章媒體的公信力,以下是一個簡單方法,可供參考:
. 有關科發道樓盤的報導,寫成是九龍城還是九龍塘?
. 有關天光道樓盤的報導,寫成是土瓜灣還是何文田?
. 有關豐盛街樓盤的報導,寫成是牛池灣還是飛鵝山畔?
. 有關太子道東樓盤的報導,寫成是新蒲崗還是九龍東?

在香港,誰都知道,媒體的真正的服務對像是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