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下一站係邊?

兩年前《壹本便利》壽終,我卻隱見一個小旋渦在行業中悄悄而起。

雜誌因道德言論而被摺埋,屬不幸,也不該,因為《壹本便利》始終是香港周刊的暢銷皇牌,淪落成為行家、大眾打壓的同時,卻期期牽引住大批年青男女讀者,幕後人搞盡腦汁的低俗報導,其實也是業內公認的救市高手。

如此一散,大批「便利人」便作鳥獸散,分頭成為其他潮流雜誌的羅致對象,當大眾以為平息了一場風波,各路雜誌越走越「便利」的路線卻甚為明確,可以話,以前只有「便利人」肯做、願做、無恥地做的醜怪故仔,現在所有潮流雜誌、報紙副刊都欣然接受了。

少女攝影集風氣奇怪勁吹,其實多得一班網民之餘還要多謝各大記者編輯,情況就如擾攘多時的「艷照門」事件,編輯毫不臉紅的偷來攝影集的照片放大呈現,另一邊廂還在寫出道理在前、陰質低俗的旁門文字,大吵大鬧地惹來大眾討論,爭取贏得二手大眾讀者。

小事化大,各路人馬就似依足上市老闆明訓,以爭取最大利益為己任。

我相信,當香港大眾已無視版權所在,現在連傳媒老總有時都會隻眼閉關,懶得娛樂版、副刊版在大鳴大放,做其二手影印機,隱身為小型出版社作公關服務。還好,攝影集出版商不是陳冠希,決不出手叫停轉載、翻印,也樂見幾十年歷史信譽的報館雜誌社成為自己的免費宣傳打手,而且,只要多一個半個博覽盛會,最終就連發行書店、報攤的發行代理費都可一一省回。

都賴那一句,互聯網發展迅速,震盪力驚人,又在重整傳統行業的慣行規條,當你還在談論道德風氣,潮流作家也就以十五本新作來回應市場了。

城市城市,你走得真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