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2006關鍵詞

2006年聽了一首好歌,叫《俗》。耳聽歌,眼看歌詞,腦海其實已飛到千里之外,回想反思諗一諗,這種野,我估就是「共鳴」吧。

集體
「俗」之外,就係「集體」,兩者其實又似一語雙關,集體是否就等同俗呢,我唔敢講,我只知我一向很討厭集體,千人操、萬人空巷、十萬人大合唱,我對這等活動都會避之則吉,只是,今年很時興集體,所以想把集體兩字套入《俗》的歌詞之中,重新思考了好幾次。

文化
今年很多機會和別人談及「文化」,談得臉紅耳熱,我當然未敢拋出Raymond Williams,不過我不拋,威廉斯先生已被三翻四次被對手掟了出來,還被別人質疑我點解不是這樣因何不是那樣,我發覺,原來現今連意見都必須一致,集體才能爭取成功,集體才能有民主,集體才能有文化。

創意
2006見「文化」兩字見到厭,我反而懷念很扮野的一個詞語──「創意」,即是與別不同、不集體、不俗套的想法,我又很懷念以往學創作的時候,老師說,創作時應避免聯想到製作,咪下下諗住點樣行動,先創,用腦諗,之後才去想執行的方法,再逐一修改,慢慢落實,但今年,我發覺很多人已經不信這套觀念了。

媒體
很多時,「創意」又會令人聯想到「媒體」,2006年之內,我奇怪地討厭所有香港媒體,又忽然越來越愛上很多內地媒體,我覺得,香港媒體與創意背道而行,而內地媒體卻邁向創意,雖然,兩者並不是一同起步的,位置也不近。

生活
今年,我竟然很認真地想「生活」這個詞語,相比起「文化」,我發覺我對「生活」這個詞語更有感受(註:請不要再提威廉斯),我只想強調,當媒體不停亂指出甚麼是好生活、甚麼壞生活的時候,我,實實在在,又生活了一年,365日,又過去。


詞:黃偉文

我最愛唱陳奕迅的歌
Bathing Ape衣服買了很多
去哪裡背囊亦有iPod 就是我

這世界最近變了很多
一街的品味似我居多 都抄我
我說過我介意與你相似麼 aha

自覺的不普通可會是平凡一種
未見得 自命特別的一定更加出眾
絕對不似別人 話講得那麼重
聽起來 為何又那樣無自信

越要裝不普通使我越平庸普通
像那些 平平無奇的總是帶隊起哄
害怕跟你類同 卻不敢太小眾
這一群 原來是我們難道你未贊同

我最怕變成像你一般
比一般的大眾更一般
這看法卻其實最一般 別自滿

過去我以為獨創新款
想不到他亦有個版本 很不滿
到最尾卻發覺個個都這般 太悶

自覺的不普通可會是平凡一種
未見得 自命特別的一定更加出眾
又要公眾認同 又想風格小眾
這一群 原來是我們難道你未贊同

未似印鈔票 同號碼不少
世上百萬人得幾個色調
如何拒絕像人當你是人 總要心跳

自信最緊要 其實我很少
厭倦似別人將一切改掉
仍然發現問題心理問題 改變不了

不喜歡他喜歡的 他喜歡的 我不要
不喜歡一窩蜂的 不獨特 不玩了
怕似你 怕到語氣都帶輕藐
看不起人 平凡像市民 難道這就叫潮

想當日極自負 說個個差不多 我不要
想不到 這麼小心 宿命還是 改不了
我笑你欠缺個性 使你失笑
我都很俗 為何扮脫俗 還自覺是最潮

******



新年快樂

共勉之

1 則留言:

luilui 說...

埋首工作,大半年沒有聽過raymond williams了。哈!
快2007,在此留上一個言,祝你新年快樂啊!